Thursday, June 30, 2011

紅冠水雞

 紅冠水雞的圖設計出來一陣子了,卻沒有完整的立體想法,就一直擱著。




奇怪的是小時候在小鎮這種鄉下地方,是沒印象看過這種鳥的,或者是小時候看到了也只當一般鳥看待。後來是到金門當兵,在營區附近住家的大水塘就常看到,也不太怕人。認識了之後,其實到每條小溪,就都可以看見,甚至有一次在彰化一條污染蠻嚴重的水圳也看得到。



每天上班的路上,也總是一定會見到它們,有點拙拙的,黑黑的,可能是個題材吧。



後來,做了一隻五色鳥,兩側過了一陣子才發現有容易剝落裂痕,就趕緊磨一磨,然後就做出這個樣子,所以說,一件失敗的作品先放著,不要放棄,念頭一轉,好東西就跑出來了。



但黑色的顏料在打磨時效果很不穩定,常弄得髒髒的,色塊不均勻。直到最近在做薰黑的作品,才想,何不用薰黑的呢。薰出來的效果不錯,可是後來發現,用橡皮擦一擦就掉,於是用染黑的方式,打磨就不要太仔細。



這是紅冠水雞的第一隻,原型。滿意



 很久沒做變色龍,因為還蠻花時間的,這是老婆要拿去送人的,就趕快弄了一隻。也是有點小滿意。
這隻的原型在右邊那隻,想做一樣的但沒辦法,第二隻還更有味緒。




請各位大人先不要叫我做變色龍,我做不出來

Tuesday, June 7, 2011

木板的自由

 準備好幾個月的板子,終於拿來玩了。希望它不是迎合的,而是想做的,是自由的,這次我想做一隻蠢蠢的golden eyes=.




先打稿,再用美工刀,10元一把的刻出輪廓,有一些刀痕不很俐落,留下遜遜的刻痕。



接著紅蠟燭薰黑,薰一薰再用衛生紙推擦一下,一直薰到顏色均勻。不用火雞是因為會把木板烤壞。再來用毛刷子清一清碳屑。



再刻掉留白的部分。



之後上色,上完色用2000號手磨一下,再用有些珠光效果的色鉛筆讓黑色的部分多些光澤,再打亮一點。



 第一個上色木片,去年去大鳥前畫的。當時覺得有種迷濛的神祕效果。


 約半年前做的,比第一片更熟練了
大小是這樣的,板子也是很好玩的

Monday, June 6, 2011

薰黑木板畫

 一直想把木板當成另一種紙的形態,在上面畫我想的樣子,也想了一些圖,在生產模式中,要轉換設計模式,也要一點決心。




在重複塗抹、稀釋、加強的過程後,砂紙的摩娑增加手的觸感,便有些沾沾自喜的感覺,摸起來還挺有意思的。我說的是木板本身就能表現舒服的觸感。



這角度可以稍微的看出厚薄,是種不均勻的手感。




今天,星期一端午節,想帶孩子去溪邊玩水,想了想小鎮以前可以玩的幾個小溪點,都被弄成水泥溝了,然後帶著孩子往大安溪找玩水的地方,但是水稍渾又有點急,於是就往上一點移動,到了小鎮的最東與和平鄉交界的橋下,小玩一下,但也不怎麼好玩,有趣的是,撿到了猿尾藤的翅果,這種子以前只在書上看過,不意今日得見,也是十分幸運。



回程,過大峽谷外的攤子,大部分都休息了,真的是又髒又亂又破落,怎麼算是小鎮門面的地方,也都這麼不在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