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3, 2009

散步小路Take a walk

有了小孩之後,就開始要做傍晚散步這種老kk的事。
我小的時候沒什麼偉大的志向,一天到晚只想到河邊抓魚。其中有一條到大安溪的路線,還依稀記得怎麼走,但路上人家的狗會嚇著孩子,不然這條路線可是夠長又清幽的。還有一條是阿媽的種菜小路,也可惜開了新路,以前的小徑就又變短了。還好還有一條泥鰍小徑,就是這條小路上,會經過一個門前有小溝的人家,玩伴們都說那門前的水溝,有大泥鰍出沒,說實在的,我是看過那條大泥鰍的,但是在人家門口抓魚,總是有些顧忌。這條泥鰍小徑上的狗就比較溫和。路上車子很少,傍晚走起來很舒服,小傢伙也在這條路上練習騎腳踏車,有時候會有上百隻的烏秋盤踞在電線上,有時候也可以看到數百隻的斑鳩在上空盤旋。

We usually take a walk along the path through the grapery.



路口就有倒地鈴,小傢伙說那是小燈籠
篦麻上有軟軟的肉刺,我跟小傢伙說是刺刺球,原本小傢伙認知的刺刺球是濱刺麥,在海邊風一吹,就像他們最怕的蜘蛛一樣跑得飛快,詹小伊一聽到刺刺球,也嚇得半死,趕快跑到大路上。
好了!把刺刺球丟了,趕快來散步吧
有著大泥鰍的那家人的門口,小溝已然不見了。

路旁的葡萄園,是鎮上最常見的景色

要詹小伊安份的照相,實在不容易

遠方的山是吊神山,相傳是日據時代限制人民祭祀祖先神明,於是鎮上的人就把祖先跟神明放在菜籃中,拿到山上去吊在樹上。另一說法是先人路過該處,覺得此山的鳥兒特多,聲音叫得嘹亮,於是又名鳥聲山。這山的山腳就是近年熱門的大峽谷。不過小鎮並沒有很用心的規畫。

再走過去,會通過水廠的抽水井。轉個彎就會走到一個清幽的石頭公祠。有時候我會想起小時候阿媽帶我到這附近拜拜,方向,位置都差不多是那兒,但實在是不能確定是不是同一間。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間廟很有親切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