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2, 2011

感謝

雖然,很不想開學


但是很感謝在開學前

我聽了作文老師李崇建老師的訪談

看了印度片三傻

和同一位男主角的星星的孩子,好像也叫地球上的小星星



提醒我不要用慣性教法來教孩子









我教作文,希望孩子能提出真實的生活經驗,結構要完整,要多用佳句,要多用修辭。但孩子的作文只有少數幾個名列前矛的寫得好。改作文有時真是很要命的,看著孩子沒頭沒腦的文章,也是在想要用什麼方法。



還好最近聽了也曾在小鎮的森林中學教書的李崇建老師關於作文教學的訪談,他的理念是要讓孩子願意寫,再用引導互動的方式來擴充一些東西,聽得不是很完整,但我很贊成李老師的理念和方式,最近應該要趕快去買他的書,也希望有幸能請到李老師再回到小鎮來講作文教育。



再來是三傻,用有趣而淺顯的方式來對教育做反思,好棒的題材,和好棒的理念,和好美的結局,其實我一直在想旺度他所建立的學校還可能是什麼樣子,電影中那短短的小節,令人有無限的想像。



先看完三傻,就開始對男主角的其他片子感興趣,所以就看了地球上的小星星,是說一個有學障的小男孩的故事。



想著我以前也跟大部分的老師及印度老師一樣,用理所當然的口氣對孩子說話,作業不交,功課不好就是懶散不用心,孩子不是笨,只是不用心,許多問題先歸咎於道德層次,而忽略也許孩子真的聽不懂或有其他原因。



還有,原來印度家長也是對孩子的學習逼得很緊的,也是智育掛帥,語文數學好才有辦法讀好學校,才有競爭力,讀好學校才有好前途,才有工作。簡單的說,把書讀好,才有工作。



但是為什麼競爭的標準得是語文數學,有的人很會跳舞,就有跳舞的競爭力,有的人很會畫圖,就有畫圖的競爭力,會什麼會讀書才是有競爭力。而且,這幾年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不見得學歷很高,但他們都在自己的領域充實自己,對人群也很有貢獻,也有工作。



我實在不覺得會讀書的人一定有好工作,不會讀書的人就沒有好工作。



我的這班六年級的孩子,就快畢業了,在開學前,還好看到一些刺激心靈的作品,我想,這學期我會讓他們多看一些有意思的電影,從電影看許多不同的生命的樣態。我會鼓勵他們先儘量亂寫作文。也鼓勵他們自己籌畫一次畢業旅行。和告訴自己少用淩人的口氣對孩子說話。

No comments: